匯率保衞戰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最近,央媽再次出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再下調2%,此舉主要是為了釋放美元流動性穩住人民幣匯率。9月7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6.97元關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6.99元關口,距離「破7」近在咫尺。

關鍵時刻,央媽下調外匯準備金率,這也意味著匯率「7.0」保衞戰正式打響。降準以後,央行收納的外幣就會減少,市面上流動的美元數量就會增多,國人與企業使用的美元也會更多,從而實現美元的貶值,讓人民幣的匯率穩定下來。

人民幣及其他儲蓄貨幣今年以來相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跌主要是受美國持續的加息縮表政策影響。今年以來美元升值了14.6%,同期其他儲備貨幣對美元都大幅度貶值,1-8月歐元貶值了12%,英鎊貶值了14%,日元貶值了17%,人民幣也貶值了8%。雖然相對於其他貨幣而言表現好一點,但也不得不引起我們的警惕。

我們都知道匯率下跌有利於商品出口,提高商品國際競爭力,那我們為什麼要力保人民幣匯率呢?

搞清這個問題我們就要先搞清美國是如何利用美元的全球支配地位收割其他國家財富的? 全球主要資產如石油等都是以美元計價的,當資產價格下跌時,美國就可以印鈔票,來低價買入,當資產價格高啟時美國就出售資產回收美元。高價的時候回收美元,低價的時候購買資產,就進行了一輪資本收割,這也就是美國收割全球財富的邏輯所在。

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3間設在中國內地、香港及阿聯酋的公司,指控它們為伊朗石油企業逃避制裁。
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3間設在中國內地、香港及阿聯酋的公司,指控它們為伊朗石油企業逃避制裁。

同樣,如果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價格就會變高,我們進口成本就會增加,國內資金會大量外流。盡管我們依靠強大的製造業賺取龐大外匯,但如果匯率持續下跌,勢必動搖國家經濟根基。

因此,我們為了避免成為被美國收割的「韭菜」,穩住人民幣匯率是必要的,這是我們必須打而且要打贏的匯率保衞戰。

文:孫少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